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不可思議的梵咒〈三〉新生命與新慧命

文/郝嘉禮

23歲那年,對我而言可算是生命中的谷底,從小就受父母呵護備至,根本不知什麽是人間疾苦,往往一個小挫折就足以令我感到萬劫不復;那時我痛苦失意,自暴自棄,以為此生已無希望。然而,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菩薩已為我開了另一扇門,讓我認識心源老師,認識梵咒,讓我柳暗花明又一村。

由於大學所讀的科系並非所願,因此可說是混畢業的,希望能上研究所找回自己的興趣,而真正的興趣和大學科系相差十萬八千里,幾經思考還是先當兵,起碼可以利用服役期間準備研究所考試。

我清楚的記得當時是炎炎七月天,退伍隔日,我馬上報名傳說中錄取率最高的名師補習班,準備在隔年三月考研究所;自認服役時相當的用功,又加強了半年的補習,考上研究所應該勢在必得!我信心滿滿,以為只要努力耕耘,豐收是理所當然的。

考試當天,我鬥志高昂以最佳狀況應戰,雖然題目有些刁鑽,幸好都是曾經練習過的題型,算是得心應手,我很有把握的交了卷,當然也認為高中無疑。考完後接到親朋好友的關心電話,我臭屁的說:「等著幫我擺慶功宴吧!」

所以,我完全沒有「萬一沒考上怎麼辦?」的心理準備。

約莫半個月後,網路成績出爐了,我也跟著傻眼了,怎麽會沒有我的名字,我竟然落榜?我再三確認,無法置信的緊盯著電腦螢幕,久久不能自己。

接下來的幾天,我彷彿得了強迫症似的,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無意識的打開電腦,進入網路查詢成績網頁,抱持一絲絲希望,祈禱是電腦統計出問題,或是名單上傳錯誤,「我的名字應該在上面的呀!」常常一整天就這樣呆呆的,莫名其妙的過去了。

成績單送達時,總分僅差0.2分而落入備取,拉下總成績導致全軍覆沒的,竟然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是我畫得不好?閱卷老師不喜歡我的風格?還是學校出的錯?」我不死心的繳錢複查,忐忑不安的等待結果,不斷懷疑是學校作業系統出問題,導致成績計算錯誤,試圖安慰自己,讓自己好過一些。然而,事實總不從人願,複卷結果又再次提醒我的失敗。於是我開始冀望正取生有人放棄而讓自己備上,但這也是在欺騙自已,這個系所曾經上過國際優良系所排名,出了名的難考,歷年來鮮有正取生退出,結果這次也沒有例外。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如同行屍走肉般,每天都不知道該做什麼?下一步該如何走?該如何向家人交待?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自卑,日子過得渾渾噩噩,沒有一點激情和憧憬,對未來感到絕望,害怕面對現實,也開始懷疑自己,原本以為的天分根本是自欺欺人。

這一擊,真的是不輕!我失意了很久很久。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個打擊,會是人生變裝的祝福。我的衰樣和屢勸不聽惹怒了女友,最後她給我兩條路走,一是分手,二是跟她去見她的老師。

自我,任何人休想干涉我的想法,這就是我,然而這位老師卻實實在在的改變了我,讓我認識了生命和慧命。

萬般無奈的跟著女友來到道場,感覺要很無聊的参加他們的共修。但也就是那天,我彷彿看見暗黑的天開了一個洞,些許陽光灑了下來。

沒有任何佛學知識基礎的我,應該說是無神論者,只相信自己的狂妄小子,在看到女友口中已經講了上萬遍的心源老師時,心中居然有一絲絲奇妙的好感,她沒有想像中修行人的嚴肅,課堂上的氣氛更是隨興和輕鬆,讓我的心情也感染到大家的喜悅。第一堂課我靜靜的聽大家持咒,感覺很奇特,老師持咒的音律尤其好聽,既像在唱歌,又像在說故事般的起承轉合,雖然聽不懂意思,但我能明顯感受到師兄師姐們聲音裡的表情,是既開心又祥和的。

第二次再和老師見面,我將心中的難題向她傾訴,希望能解開心中的迷惑。「老師,我考得上研究所嗎?我適合這個科系嗎?」老師看了看我笑著說:「當然適合,你在這方面有很高的天分,今年考不上反而是你的造化,如果今年考上了,你這一輩子想接觸佛法,恐怕得等到很老的時候了,如果你願意真誠的修,我說的都聽進去,明年的考試一定會非常順利。」

「原來這是我沒考上的原因啊!沒考上是冥冥中安排我來學習佛法?這會不會太荒謬了?還不是賣瓜的說瓜甜?!」表面上我雖唯唯諾諾,其實心中是充滿了OS,不過我確實喜歡這個團體。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我開始認真學咒語。每次上課除了勤作筆記,回家複習之外,更按照老師的共修步驟,堅持每天持咒。從剛開始僅會的〈大輪金剛陀羅尼〉,到現在已經能背誦上百首長短咒。

老師又特別叮嚀:「咒語力量雖強大,能幫助我們心想事成,但不要以為靠持咒就能事事順利,天助前先得自助,努力不夠還是很難成功的。」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劣根性依然(還是業障深重?!)對我而言真正的功課是不能一天沒有的「電動」;有一天正興奮於破關之際,手機響了,是老師:「嘉禮呀,你練功好幾天了吧?今天也玩兩個小時了,不想考研究所了嗎?」老師的聲音好像從很遠的地方傳來,輕輕的幾句話却差點沒把我嚇死,老師怎麼會知道我在打電動?難以置信又不敢問,後來偷偷問了大師兄,他先笑了半天才說:「我用老師的話回答你好了,因為在你房間裡裝了針孔,不過你放心,是智慧型的,只有在你偷懶時才會啟動,不該看的絕對不會看到的。」說也奇怪,自從那次以後,我好像對電動就不再那麼熱衷了。

上過四堂課以後,老師要我主修增長智慧的〈文殊菩薩咒〉,說:「文殊菩薩咒是開智慧法,常持此咒,可以增長智慧、堅固記憶,令得聰辨。」一心只想考上理想研究所的我,就照著老師的建議,每天固定睡前念108遍的〈文殊菩薩咒〉,乞求諸佛菩薩開啟我的智慧,滿足我的願望。除此之外,只要抓到空檔時間,比如:騎摩托車、搭捷運,或等待的空閒時,則在心中默念,生怕有一刻懈怠。

.文殊菩薩真言


「拿麻赫  傻麻n達  補他拿m  嘿嘿  古麻ㄖㄚ嘎
 牧葛底  巴塔  史梯打 史麻ㄖㄚ  史麻ㄖㄚ
玻ㄖㄚ滴基m  史哇哈」
註:麻赫  麻n 等為連音。 等發台語音。

約莫念了一個星期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感到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我的腦子裡竄流,好多創意想法突然間泉湧。如此的變化,讓原本在考場失利,鬥志尚未恢復的我,彷彿重新灌滿能量,再度回到競技場。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當時苦思許久,遲遲不知如何呈現的作品集,竟然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學習的知識也不容易忘記,念起書來特別帶勁,連自己都訝異這樣的轉變。

信心就是力量,無形中又好像有股動力不斷的推動我前進;就這樣,我每天努力念書、畫畫、持咒,直到考前一星期。這一周特別難熬,我表面上雖無不安情緒,心裡頭却很是焦慮,有些胡思亂想,怕考試當天突然肚子痛、怕考試時突然腦中空白,更怕會像去年一樣高分落榜…。但,老師似乎明白我的憂慮,特別在考前幾天,替我做了一場主修文殊菩薩咒的小法會,她要我靜下心來,發揮平常的實力,如果緊張就持咒,一切都會順利的。

考試結束,約半個月後,成績出來,我笑了。

我竟是—榜首。

當下立刻撥電話給老師,告訴她這個好消息。我既開心又激動,語無倫次的說了一堆感謝的話,謝謝她在我失意時拉我一把,謝謝她耐心的教我咒語,謝謝她待我如同兒子般疼愛。我當下做了一個決定,願一輩子跟隨老師學習,能力所及盡可能的幫助老師傳法,讓更多人得到利益。 

雖然考上理想中的研究所,但非大學本科系畢業,除了必須比其他同學花更多時間下修大學部課程外,同班同學都有良好的養成背景,在在令我備感壓力,正愁因應無方時,老師突然要我主修〈尊勝咒〉,當時我並不知道是何原因,但現在再回過頭看,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老師心中。

修持〈尊勝咒〉之前,老師要我們必須充分了解經義,因為經是呪的說明書,大家讀經討論,達到一定的理解程度。關於《尊勝咒經》已有相當普及的流通,在此就不多作贅述,但值得一提的是,老師對咒義解說也非常特別;梵呪的組成結構通常都是一個一個名詞的串接,那些名詞雖能懂,却很難產生感受,於是老師將祂變成新詩的形態呈現,不過再三強調,呪語鐵律不翻,因諸佛菩薩之修為精要和功德非我能揣測,所以不如不翻譯,但現代人的知識習慣,不明其意難服其心,為了滿足知識慾又不違古訓,即以祈願文形態呈現,然而,這只是方便,不能視為聖意,只能作為自勉和祈求,玆錄其依咒義祈請文如后:

佛頂尊勝陀羅尼依咒義祈請文
禮敬世尊 皈命三界最殊勝的大覺世尊
請讓我恭誦您的真言 敬受無上密意神詮
請以最清淨最清淨的佛光普照周眾 淨除諸障苦果
淨化這紛雜邪見的六道諸趣 賜眾生清涼舒暢
也令我的自性本靈更加的清淨無染
恭請您大威德力加持 慈悲為我灌頂
最美好的歸宿 無法形容的殊勝教化
如甘露灌頂的大真言密句 請引領我
我等皆唯願攝受 唯願攝受 祈能
遍攘災難 脫諸苦惱 法性堅固 壽命綿長
在極清淨的虛空中 最勝清淨的佛頂
為我等普降萬千佛光 喚醒迷途的覺知
恭請一切如來大威神力加持 一切大法契印力加持
令我堅固如金剛 令一切罣礙災障消除無遺
一切如來誓願力加持 得轉慧命 清淨增長
獲法寶大清淨寶 福慧俱得 資糧豐饒
自性真如清淨無垢 無盡智慧速速開啟 喜悅遍佈滿心
真俗二諦通透圓融 了知殊勝最殊勝的大覺真境
念持定慧均相應 悲智二門心 增廣再增廣
再請一切如來大威德力加持 願我菩提心如金剛三昧定
證得金剛智金剛藏 成就金剛不壞身
令一切有情眾生皆得清淨自在
令一切因果業報皆得清淨平息
一切如來恒常垂愛祐護 普遍安慰得加持力
三請一切如來大威慈力加持 一切總持法義加持
令所有覺性顯現再顯現 觀照明澈 通透覺海
令所有悟性增強再增強 悟入實相 無為而住
令諸世界普遍清淨無惱 眾生得以依怙
感恩一切如來大威神德力加持
感恩一切如來大法契印力加持
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當我開始學習〈尊勝咒〉時,心想:「這麼長的呪怎能背得起來?」不過慢慢的習慣就成自然了,持之以恆的練習,不知不覺就能背起來,就像老師說的:「你不要刻意去背,只要每天精進,不間斷的持誦,形成一種慣性,自然而然會堅固,總有一天呪和你會融為一體,你即可不假思索順暢誦唸。」

對我而言,主修〈尊勝咒〉剛開始的確有些辛苦的,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原先持誦21遍得花一個鐘頭,如今進步到只需15分鐘。修持〈尊勝咒〉期間,我感應到:「諸事變得順利,心想容易事成!」果然得證《尊勝經》所說功德不虛。

前面談過,非本科系畢業的我,因為擔心跟不上同學的腳步而感到壓力。然而,每當我在念〈尊勝咒〉時,這些煩惱就會自動消散,腦中總會不自覺浮出一些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創意,思緒清晰的不可思議,後來我將腦中浮出的靈感付諸實行,甚至做成實品參加競賽,竟然得到全國競賽教授評選和廠商評選的双料冠軍!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對於當時急於證明自己的我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所以,我養成一個習慣,持咒時桌上一定會備好筆記本及筆,深怕遺漏了諸佛菩薩給我的寶貴訊息。

持咒而生的利益尚不僅如此,我的個性也因修持《尊勝法》,大大的改善。從前的我非常固執,老是聽不進別人的說法,總以為只有自己想的才是對的,自從修持〈尊勝咒〉後,同時也學會聆聽的藝術、替人著想的快樂,不再是過去那個「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的輕浮態度。

還有,過去的我喜歡胡思亂想,常陷入無法自拔,自尋煩惱的漩渦中,也因修持〈尊勝咒〉而開朗許多。我時常感覺,諸佛菩薩隱隱約約在教導我一些事情,那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改變,目前我也無法描述清楚,但肯定的是,諸佛菩薩透過老師,透過梵咒,正在慢慢的改變我的人生。

跟隨心源老師學梵呪兩年以來,我體悟甚多。很多人說:「命中注定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說的是人生早已注定,凡事不可妄求,然而,不可思議的梵咒卻含藏改變命運的力量,只要我們願意去相信,當人生面臨交叉路口時,必定會出現智慧的抉擇,肯定能少走好多冤枉路,更不會走上岔路。因為我深信,未來的每一步,諸佛菩薩早已作了最好的安排。

【轉載請註明出處~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 則留言:

  1. 有一種看法:修法是在改變業力,修行是在改變習氣。兩者相輔相成,成就指日可待。如有偏廢事倍功半,成就有限。『歡喜象』在修法與修行上能並重修持,相信不論在世間法或出世間法皆會如意滿願!

    回覆刪除
  2. 請問,除了原本同修會的時間外,師父在其他時間也願意接受未入門的弟子請求幫忙嗎?

    回覆刪除